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讯息 > 文章正文
2018年我区中考考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6-19 18:30:44

2018年我区中考考试将于62022日举行。考生人数共计41911人,比2017年增加5000余人,所有考生按考区、考点、考试科目组随机编排,共设10个考区91个考点1458个考场,全区将安排近6000名考试考务工作人员参加中考管理服务和监考工作。

615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召开全区中考安全保密和考务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后,各地市各部门严格按照“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方针和“工作要求零差错,出了问题零容忍”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完善机制,精心组织考前各项工作。目前,考前工作准备就绪,全区上下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确保考试平稳有序。

一、紧绷考试安全之弦,强化责任落实

一方面,各地市各县区相继召开中考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各地市党委政府分管教育主要领导或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参加并听取本考区中考工作准备情况,要求切实增强中考工作责任感,各相关部门须明确工作责任,定岗、定人、定责,实现“三无一稳”的目标,强调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严防死守确保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良好,要严明施考程序,确保规范有序,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形成考试考务工作的强大合力。

另一方面,各地市各县区积极开展中考安全督查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和“五必查”的要求,现场督查保密室、指挥中心、视频巡查中心情况,并通过视频监控检查准备情况,了解工作程序以及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

同时,为加强对考前、考中、考后关键时段工作情况督查巡视,自治区派出10个巡视组赴全部考区巡查,各考区和县级考点也专门安排巡视人员对本辖区内的安全保密和考试考务工作进行循环交叉实地巡查。618日上午,自治区组织召开巡视工作专题会议,确定了巡视目标、任务、内容和职责,明确了工作流程,提出了工作要求,强调了工作纪律,要求巡视人员要特别加强对县级考点考场布置、考试考务组织进行全方位督查,查实查准查细,坚决杜绝大面积违纪舞弊事件发生。

二、狠抓安全防范,切实保障考试安全

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确保考试安全这个核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防控措施,完善管理机制,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实现“公正中考、平安中考、诚信中考”的目标。

在试题运转方面,地市招生办、县区教育局、各级保密公安部门派专人提取试题,并全程相互监督;保密室(机要室)严格执行保密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值守,对重点岗位和关键部位实行重点监督管理,一岗双责、一岗多控,进一步完善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体系。

在标准化考点建设方面,今年我区加大投入、进一步落实整改,各地市各县区也积极实施维护与升级,现阶段覆盖地市级和部分县区的巡查系统工作状态良好,各标准化考点以及保密室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并与自治区联网。

在考务培训方面,各地市各县区陆续召开中考安全工作暨考务培训会议,切实做到了“全员培训,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培训合格才能上岗”,特别是对提高执行力、控制力,及时有效处理考试突发偶发事件做了进一步明确。

在应急处置方面,各地市各县区各部门积极响应,逐步建立完善的应急反应机制,制定科学严密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考点学校也建立了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卫生防疫、公安、交通部门制定了考试期间反恐维稳工作预案、交通应急管理措施、环境卫生督查方案等,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一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层层签订工作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层面、工作环节、工作岗位。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四个专项行动,净化考试环境,确保考试期间考点周边安全平稳。三是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排查供电、交通、医疗卫生等细节工作,确保中考工作万无一失。四是加强作风整治,强化考试考务工作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安全责任意识、拒腐防变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五是组织开展诚信考试教育,集中宣传新修订的《教育法》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考生知法、守法,诚信中考,拒绝作弊。六是加强网络有害信息监控,进一步织细织密考试安全网络,正面引导社会舆情,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目前,我区中考考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安保措施落实到位,考点考场规范到位,考前培训组织到位,工作人员安排到位,服务保障部署到位,监督职能细化到位,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协作、部门联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考试安全工作机制。自治区、各地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将齐心协力,共同配合,圆满完成今年中考工作任务,让区党委、政府放心,让各族人民群众满意。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