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讯息 > 文章正文
区教育厅召开内地西藏班教师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6-21 16:19:51

615,内西藏班(校)管理中心召开在藏内地西藏班学生护送教师工作座谈会,了解内地西藏班学生返藏护送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学校关于内地办学意见和建议。南通西藏中学、常州西藏中学、上海共康中学、河北师范大学民族附属中学、辽阳一中、北师大燕化附中、南昌十七中学、绍兴西藏中学等8所学校参会代表在座谈会上重点发言。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级)次仁多布杰出席会议并与代表深入交流,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负责人、所有在家同志及会议代表共计25人参加会议。

会议代表重点围绕内地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政策建议发表意见和看法。谈到教师职业发展,主要反映内地西藏班教师存在职业倦怠现象、教师编制数量不足、教师职业荣誉感不强、教师待遇有待提高、教师岗位流动频繁等问题,建议落实教育部关于提高和保障内地西藏班教师待遇相关政策。谈到教学建设与改革,主要反映存在学生文化基础差、教学难度大,与当地教材不一致且知识点单一,考试灵活度不够、死记硬背题目偏多等问题,提出组建分学科中心组、将史地生纳入中考、中考增加英语听力试题、加强教育教学研讨、启动办学水平评估工作等建议。谈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主要反映班主任工作量大、有人愿意上课但不愿意做班主任苗头等问题,提出构建体现内地西藏班特色的德育体系、增加班师比、严控藏文教师选派质量确保数量、完善学生体检及肺结核病情筛查制度等建议。

次仁多布杰对办班学校为西藏人才培养作出的努力和取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感谢。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聚焦根本任务,咬住人才培养不放松。举办内地西藏班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藏人才培养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西藏教育的重要补充形式和西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内地办学要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聚焦立教之本,咬住队伍建设不放松。内地办学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内地西藏班被称为“36524部队”可谓是“不进西藏的援藏干部”,承担着让每个内地西藏班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对西藏班教师,我们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引导广大教师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三是聚焦质量提升,咬住教育改革不放松。质量决定兴衰,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内地办学要遵循教育规律,摸清学生特点,提倡办班学校之间开展协作交流,鼓励学校开展课程教学研究和经验交流活动,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教学成果展示等交流活动。鼓励学校积极探索适合西藏学生实际的教学方式、方法及模式改革。加强校内教学督导评价,建立教育质量控制保障体系。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