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讯息 > 文章正文
突出“五个到位” 山南市圆满完成2018年四大考试任务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6-27 18:16:59

在山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招委会的组织推动下,山南市2018年高考、小学升内地西藏初中班考试、对口高职、中考考试工作平安、圆满、顺利完成。

2018年各类考试基本情况如下:一是高考方面。2018年普通高考山南市报名人数3048人,其中普通高中学校考生2367人、中职学校学生681人,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考生2779人、汉族及区外少数民族考生269 人,文史类考生860人、理工类考生2188人,文理生在区内外借考生124人,外地来山南借考人数1人,实际参加考试2925人;共设有考点3个(市一高、市二高、市实验学校)、考场101个。二是小学升内地西藏初中班考试方面。报名人数共计1287人,其中进藏干部职工子女类别考生41人、未学藏语文的汉文班藏族类别考生4人、区内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农村类别考生979人、区内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城镇类别考生263人,有享受政策区内较少民族考生9人、孤儿考生2人、建档立卡考生57人,共设12个考点57个考场。三是对口高职考试方面。对口高职报考人数679人(含内地中职班考生96人),设有考点1个、考场28个。四是中考方面。报名人数共计4500人,其中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考生4411人、汉族及其区外其它民族89人,设有考点 12个、考场155个。

为了做好今年招生考试工作,山南市教育局严格按照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要求,以“五个到位”为抓手,扎实推进考试考务各项工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针对各类考试分别召开市招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定了考试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签订考试安全目标责任书,健全了考试安全保密“一把手”负责制和工作责任制, 联合公安、保密、食药、消防、国家电网、工商、住建等部门成立了考试考务组、应急处突组、后勤保障组三个专项小组,形成市招委会统一领导、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安全监管到位。突出试卷安全,加强试卷存放室规范化建设,实现监控全覆盖,确保试卷24小时无盲区、全方位、全时段视频监控及巡视,细化完善试卷运送、发放回收、存放管理等环节管理措施,邀请2名公安干警和一名招生办工作人员对试卷实行24小时值,确保试卷绝对安全。突出考试环境安全,健全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全体联防的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对各考点周边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整顿活动,考试期间严格落实了治安、交通、消防等管控措施,强化学生考试期间交通、食品卫生、医疗等安全监管力度。强化应急处置,完善了应急预案,备足应急力量,确保了一旦有突发事件,能够妥善处置。三是宣传教育到位。把握考试招生各工作环节宣传的时机、内容和方式, 利用山南网、山南教育网宣传相关招生政策,宣传《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全面做好考生服务和政策咨询,细化政策解读、志愿填报指导、志愿征集、信访查询等工作。深入推进平安考试,完善招考人员全员培训上岗和考生诚信考试教育机制,专门组织考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把好监考人员选聘关,严格选聘和合理安排好监考人员,有效提升考务组织能力。四是监督检查到位。坚持把考试招生工作置于上级领导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考生监督之下,实行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上级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门监督相结合、新闻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 邀请市人大、政协、公安、保密等部门负责人员全程参与试卷的运送、考试组织等各项工作,促进了各项措施有效落实。五是纪律执行到位。在考试的报名、组织考试、录取等关键环节,广泛开展了警示教育,实行重点监督监管,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查处,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办法,推进依法治考、依法治招,加大违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规招生、违纪操作等行为,严肃查处涉考作弊、替考等违纪违法行为, 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