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图片新闻 > 文章正文
2018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视频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6-25 18:10:20

623下午,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召开我区2018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视频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分析传统志愿与平行志愿的主要特点,特殊类院校招生政策解读、志愿填报注意事项,高校招生学生资助政策解读,防范招生诈骗,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助力考生高考圆梦。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世成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万鹏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招生负责人,教育厅资助中心、西藏军区、自治区征兵办、党委机要局相关负责人,各市(地)教育局分管领导、招生办工作人员,各高级中学(中职学校)校长、招生负责人、高三年级班主任,部分考生、家长代表及教育考试院全体在家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陆世成强调,高考是国家的一次选拔性考试,是广大考生人生的一个关键点和转折点,考生十二年寒窗苦读,怎样才能考入理想的大学、走好人生第一步,志愿填报十分关键,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做好考生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需要,关系到无数考生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持续稳定。一是各市(地)、各高级中学要高度重视考生志愿填报工作,以考生为本,正确指导考生填报志愿。二是认真分析传统志愿与平行志愿的主要特点。传统志愿以志愿优先投档,平行志愿以成绩优先投档。三是尽量规避志愿填报风险。一要正确理解“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学校录取”两个概念。二要在填报志愿时,务必修改初始密码,保管好账户密码,并及时锁定填报志愿。三要认真阅读填报志愿学校的招生简章,依据自身兴趣和成绩位次,科学理性地填报;防止出现层次混报、类别混报以及扎堆填报某一个区域、某一所学校。

陆世成要求,一要正确认识上大学的目的和意义。上大学不是为了考公务员,上大学是为了更好发展自身,创新思维、培养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将来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二要根据考生成绩排名位次报考院校,防止盲目乱。三要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报考院校。四要根据考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和承受能力来选择学校和专业,积极填报免补专业,将来回报家乡和人民。五要做好考生个人信息的安全保密工作,堵住信息源头,防止诈骗考生等行为发生。六要加强舆情管控,做好正面宣传,防止舆论炒作,确保“三不炒”(不炒录取率、不炒高考状元、不炒试题难度)。七要严守招生纪律红线。严格执行“30个不得”招生工作纪律,坚持招生信息“十公开”,提前开设考生咨询室,畅通考生、家长申诉渠道,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公开。

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招生负责人详细解读了其学校在西藏的招生政策,西藏军区招生办讲解了今年我区军队招生政策,自治区征兵办讲解了直招士官相关政策,党委机要局讲解了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和西藏大学计算机定向班招生相关政策,教育厅资助中心就我区高校招生资助政策进行了解读。

会后,教育考试院普招研招办就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向广大考生、家长进行了讲解并强调了注意事项。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