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2007年第10期(总第六十三期)

西藏自治区电教馆                                    2007年7月31日


中国教育电视台与西藏自治区电教馆

签署对口支援协议书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黄百炼同志于7月12日抵达拉萨,参加全国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部署会议,并在会上代表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我馆签署《中国教育电视台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协议书》。

协议明确,在“十一五”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发挥专业人才、技术、信息、资源和管理等方面优势,配合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加强专业队伍培训,改进业务工作流程,提高电视节目质量,并在教育电视节目资源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中国教育电视台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援藏工作,折合每年投入资金将不少于100万元。协议要求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主动精神,积极配合中国教育电视台推进各项援藏工作,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为对口支援工作提供充足的便利条件,共同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教育支援工作顺利实施并发挥出最大效益。

 

◆在拉萨期间,黄百炼同志专程来到我馆进行工作视察、指导工作,并出席西藏自治区教育电视工作汇报会,听取工作汇报。

黄百炼同志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中国教育电视台十分重视对口支援工作,长期支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并将把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电教馆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不断加大力度,多做实事,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落实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把对口支援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黄百炼强调,西藏电教馆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中国教育电视台都将不遗余力提供可能的帮助。黄书记还对三位援藏小组的同志工作得到电教馆的高度评价表示满意,并对第六批援藏小组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勤奋扎实做好援藏工作,做好服务工作;二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促进西藏教育电视和谐发展;三要结合西藏教育电视的实际、结合西藏电教馆的实际,多为西藏教育电视的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四要把在西藏的锻炼同个人今后的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汇报会上,西藏自治区电教馆副馆长郭元博同志代表区馆向黄百炼书记做了工作汇报,回顾了西藏自治区教育电视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区馆教育电视的工作现状,并充分感谢中国教育电视台长期以来的无私支援,对中国教育电视台援藏小组在电教馆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教育电视台援藏小组组长程岳代表第六批援藏小组向黄书记和电教馆领导及同事们作了工作汇报和今后工作安排,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积极主动、勇挑重担的精神,把援藏工作做扎实。

 

◆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六批援藏小组自4月27日开始,来我馆进行对口支援工作已三个月。在这三个月中,援藏小组三位同志服从我馆工作安排,大胆创新,充分发挥积极主动的精神,先后撰写了教育电视工作考核办法(1个)、规章制度(10个)、各种管理方案(8个)、策划方案(7个)、专题文稿(1个)和其它实用文章(3个),共47000余字。这些管理、考核、规章制度已在教育电视科日常工作中施行。以程岳为组长的第六批援藏小组,忠实履行中国教育电视台赋予的职责,采用创新的管理、培训方法,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使《西藏教育晨报》焕然一新,使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制作水平稳步上升。他们无愧为援藏小组的优秀代表。

 

◆为进一步配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工作,做好中国教育电视台驻西藏记者站的宣传报道工作,截至7月,西藏自治区电教馆今年已向中国教育电视台积极传送新闻稿件和节目素材200余条,包括周济部长一行赴藏出席全国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部署会议并视察西藏教育发展情况的所有相关报道、2007年西藏自治区高考报道及其它重要教育新闻,积极配合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地方宣传报道工作,加大了对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的宣传力度。

 

◆根据《中国教育电视台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协议书》,7月20日,我馆已派出电视教育科土旦尼玛和加措两位同志赴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为期三个月学习培训。此次学习培训人员是我馆向中国教育电视台派送的首批学习人员。为了做好学习培训工作,我馆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有良好的精神风貌,保持谦虚的态度,服从工作安排;二是要带着任务学,明确目标,学有所成;三是要在出发前做好克服困难的准备,遇到困难及时和中教台、电教馆沟通、反映;四是要维护首都形象,注意言行,时刻把“四观”、“两论”作为行为准则;五是要向台里的同事们多宣传西藏,让大家了解西藏,了解西藏电教馆,争取得到更多地支持和帮助。会上,电视教育科负责人德吉卓嘎和援藏小组组长程岳也为两位同志列出了学习的要点并提出了在学习和生活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建议。

此次学习培训活动作为2007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对口支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了援藏互动,拉开了我馆人才培养,知识更新的序幕,对我馆学习先进经验,掌握最新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

 


抄报: 教育部办公厅、基教司、民族司、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领导

抄送: 教育厅办公室、各地(市)教育局       

发:   馆内各科室


西藏《信息交流》编辑部   E-mail:xzjiaoysh@126.com   Tel:0891-6823813

  

西藏教育网地址:拉萨市北京中路49号  邮政编码:850000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技术支持电话:0891-6599857 E-mail:xzjy@xzedu.com.cn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