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2007年第11期(总第六十四期)

西藏自治区电教馆                                    2007年8月2日


中央电化教育馆与西藏自治区电教馆

签署对口支援协议书

 

为贯彻全国教育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促进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7月13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丁新赴藏参加全国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部署会议,并代表中央电化教育馆,与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书。协议书明确在“十一五”期间,中央电化教育馆继续作为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之一,发挥人才、技术及协调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帮助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加强对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工作的指导,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西藏自治区教育资源建设、教师培训和队伍建设,继续建设基础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制定可持续发展规划。同时,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要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为落实对口支援工作提供便利的工作条件,确保支援项目顺利实施并发挥出最大效益。

 

◆在藏期间,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丁新专程来我馆检查指导工作,并听取我区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汇报。丁新副馆长代表中央电教馆充分肯定了我区近几年的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成绩,专门介绍了近期中央馆的工作,一是继续大力配合教育部做好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二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及时调整角色;三是完善资源体系建设;四是健全和完善现代远程教育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丁新副馆长对我馆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坚持人才强馆战略,坚持用人之长,大力改革用人制度,确保一批有责任心的同志走到前台来;二是做好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工作激励机制;三是加强各类管理制度建设,发挥工会、职代会的作用,群策群力,增强凝聚力;四是要排除一切困难,为区教育厅做好服务工作;五是加强与各地(市)电教馆的联系、交流与协调。

 

7月23日至27日,自治区教育厅举办了全区县级电教员培训班。在培训班的开学典礼上,自治区教工委领导,师资、基教和教科所的负责人莅临指导。自治区教工委委员、自治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格桑尼玛对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对此次培训工作从三个层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大力推进三种模式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工作;二是加强对电教馆系统的领导,充分发挥自治区、地(市)电教系统和县电教员的作用;三是要把这次培训工作做实、做好,要有针对性,确保学有所获。

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培训班分为全员培训和基础培训两个部分,就以下6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一是现代远程教育三种模式的应用;二是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教材及有关问题介绍;三是现代远程教育中央电化教育馆和西藏自治区电教馆的培训光盘介绍;四是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五是现代远程教育项目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资源接收;六是计算机的维护和常见故障的排除、计算机网络教室的维护方法。

除日喀则和昌都地区各县电教员外,全区七地(市)电教馆技术人员和包括墨脱县电教员在内的县级电教员共64人参加了此次全区电教员培训。日喀则和昌都地区将按要求在当地举办县级电教员培训。

 

◆按照6月26日—27日教育部召开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管理系统应用工作会议》要求,我馆及时向自治区教育厅领导汇报了会议精神,并作出了工作安排:一是安排自治区电教馆、各地市以及各县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在各地(市)的指导下,7月20日前各县填报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管理系统的数据;三是针对7月20日前填报数据存在的问题,7月25日,我馆举办了县级电教员培训班,手把手的培训,人人过关,再次讲解管理系统要求和解决普遍存在的问题。按计划,8月15日前,我区将结束集中填报“管理系统”工作。

 ◆今年上半年,部分地(市)报送《西藏教育晨报》教育电视新闻稿件数量统计:林芝地区电教馆22条稿件,昌都地区电教馆12条稿件,日喀则地区电教馆10条稿件,那曲地区电教馆5条稿件,山南地区电教馆4条稿件。

 


抄报: 教育部办公厅、基教司、民族司、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领导

抄送: 教育厅办公室、各地(市)教育局       

发:   馆内各科室


西藏《信息交流》编辑部    E-mail:xzjiaoysh@126.com    Tel:0891-6823813

 

 

  

西藏教育网地址:拉萨市北京中路49号  邮政编码:850000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技术支持电话:0891-6599857 E-mail:xzjy@xzedu.com.cn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