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2009年第7期(总第八十七期)

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                                2009526


 

拉萨、山南两地()承担课题研究

学校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〇〇九年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西藏自治区电教馆组织调研组通过听课、评课、查阅资料、听取学校课题研究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对拉萨市城关区海淀小学、当雄县完小、山南地区东辉中学、扎囊县扎唐镇完小承担的国家级课题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开展了实地调研。

一、山南地区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情况

1、东辉中学

——据学校领导介绍,根据本校制定的课题研究工作计划,承担的课题已于200812月初步结题。此次向自治区电教馆提交了《课题研究》、《松鼠》等教学案例、课堂实录光盘等材料,相关材料还需进一步修改,将于65日前提交修改后的材料。

——520日,调研组在东辉中学听了七年级语文《蚊子与狮子》一课。上课前,学校为参加听课的全体人员提供了该课的教案。主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全部利用自制的课件开展教学活动,选材恰当,教学效果良好。调研组针对本课存在的课件制作方面的一些细节、黑板板书与播放课件相结合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2扎囊县扎唐镇完小

——学校依据起初制定的研究工作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了课题研究工作,课题可在65日前初步结题。

——学校在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中,由于经常与国家级的课题组专家保持联系,并请国家级专家对学校的课题研究教学设计、课堂案例等阶段性成果进行及时指导,保证了学校课题研究工作的正常、顺利、有针对性地开展。

——519日,调研组在扎唐镇完小听了一节二年级语文上册中的《比尾巴》一课。主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传统教学与光盘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由于方法得当,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良好,是一节比较成功的教学案例,调研组对本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3山南地区教体局对课题研究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地区教体局为两所承担课题研究工作的学校提供了各1万元的工作经费,缓解了学校经费不足的矛盾。

——本次调研工作得到了地、县两级教育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地区电教馆馆长全程参与了调研工作的全过程,并将调研工作情况向教体局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在扎囊县调研时,县教育局副局长、县电教员全过程参与了调研工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教育局局长听取了调研组的工作情况介绍。扎唐镇完小正副校长、电教员参加了听课、评课、座谈交流等各个环节,汇报工作思路清晰,工作开展积极主动。

二、拉萨市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情况

1、城关区海淀小学

——522日,调研组在海淀小学听了二年级语文下册中的《三个儿子》、三年级数学下册中的《面积的计算》课。学校计划安排了五节观摩课,其中包括语文、数学和藏文三个学科,但因时间关系,调研组选择了两节课来听。由于该校平时重视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在教学中的应用工作,使远程教育设备和资源在教学中的应用于教学当中已成为该校教学工作的常态。承担课题研究任务后,这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因此展示了两个成功的示范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用远程教育手段方法得当、技术熟练,熟悉所用光盘资源,教学目的明确,学生回答问题争先恐后,课堂气氛轻松,教学效果良好。

2当雄县完小

——520,调研组在当雄县完小听了四年级语文上册中的《颐和园》一课。由于该校校长今年4月被调整,新来的校长不了解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研究工作只是靠校电教员一人完成,因此,该校的课题研究工作处于半停顿状态。《颐和园》一课由于主讲教师(电教员主讲)缺乏必要的准备,因此,没有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调研组为此提出了拉萨市电教馆蹲点,帮助学校限期修改和完善的要求。

3拉萨市教体局对课题研究工作给予的支持

——自从所属学校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以来,无必要的经费支持。

——此次调研活动,拉萨市教体局和电教馆无相关领导参加。市电教馆派了一名工作人员一同到当雄县完小开展工作。在当雄县完小,只有校电教员粗略的介绍了本校一年来课题研究工作情况,校长只参加了一半活动,听课和交流无校领导参加。活动全过程只有县、校两级电教员参加。

到城关区海淀小学开展调研工作时,拉萨市教体局和电教馆无人员参加,只有城关区教体局电教员全程参加。学校正副校长、课题研究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听课、评课、交流、汇报等各项活动。

——通过对拉萨市课题研究学校的调研发现:由于拉萨市教体局和电教馆对课题研究工作缺乏必要的重视和支持,对学校课题研究工作无人问津,使得当雄县完小校长调整后学校未能按计划开展课题研究工作,该校课题研究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三、课题学校提出的意见和要求

1、课题学校希望上级电教部门在安排项目时能向承担课题的研究工作的学校倾斜。各校普遍存在现有设备老化、缺少设备等现象。如东辉中学生机比低,无法满足教学需要;当雄县完小2006年的项目(视频点播系统)设备至今还未到位。

2课题学校希望上级教育部门能为承担课题研究工作的学校解决一点经费。除山南地区的两所学校有地区教体局提供了各1万元的工作经费外,拉萨市的学校还未得到课题研究经费,使得课题研究工作不仅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也增加了学校经费不足的困难。

3课题学校希望自治区电教馆能组织承担课题研究工作的学校相关人员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做得好的内地省区学习和考察。

4、除东辉中学外,其他学校要求延长初步结题时间,其中海淀小学要求结题时间延长至8月。

 

 

 

 

 

《信息交流》更多内容请上西藏教育网(xzedu.com.cn)浏览。

 

报:厅领导

送:厅办公室、政工人事处、基教处、师资处、教科所,各地(市)教育局

发:馆内各科室

  

西藏教育网地址:拉萨市北京中路49号  邮政编码:850000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技术支持电话:0891-6599857 E-mail:xzjy@xzedu.com.cn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