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2010年第1期(总第九十三期)

 

 

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                  2010426

 

2010年全区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在拉萨召开

    

42122日,2010年全区电教馆馆长会议在拉萨召开。中央电教馆副馆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副主任王珠珠同志,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刘昌亚同志,中央电教馆培训中心李岚兰同志,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规划处费龙同志,自治区教育厅师资处、基教处、职教处、教材编译中心、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等部门的有关领导,自治区电教馆书记巴珠、馆长史平,副馆长郭元博同志出席会议。全区七地(市)教体局分管局长、电教馆馆长、部分试点县和学校的同志参加会议。广东、江苏、安徽、湖北等省级电教馆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题为紧紧围绕中央电化教育馆和自治区教育厅2010年中心工作,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电教系统的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会议主要内容:一是传达全国电教馆馆长会议和自治区教育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0年全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任务;二是研究讨论修改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教育现代化实施意见”;三是交流促进农远工程应用、推动班班通多媒体教学经验和做法;四是探讨加强电教系统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王珠珠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从十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成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任务和特点两个方面对西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她指出,十年前,时任教育部部长的陈至立同志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会议上,非常前瞻性地提出“从2001年起用510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中小学基本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全面实施‘校校通’工程,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努力实现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总结十年的工作,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基本的判断,当时提出的战略目标,就是要用教育信息化来带动教育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具体表现一是我们的学校包括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各个学校进入数字化的基本环境的目标基本实现;二是基本实现了要为全国三年级以上学生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的目标;三是全国省级馆包括西藏馆,约有10多个省同时建起了资源中心,唱响“建网、建库、建队”的口号,使资源的整体规划和发展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是在十年的发展中,还有一系列的问题和矛盾没有解决。首先是我们的应用水平还不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发展中国家的应用还相差很远,要使我们的孩子今后在国际竞争中站好,就必须要提高我们的应用水平,要把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摆在一个非常非常突出的位置,同时要有两个方面的提高,一是领导能力的提高,二是利用技术创新的提高。她强调,未来10年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是要建设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内容、方法和教育手段的现代化,这是总体目标。未来发展有四个任务:第一是建成基础设施,强调了优质;第二是大力开发资源,主要强调了网络;第三个是强化应用,提高师生水平;第四是信息管理系统。这个任务中支撑的是教育质量的提高和教育公平。教育信息化的落脚点是推进教育公平和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王珠珠同志对西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出几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全国所有的免费资源能够服务到西藏的每一所学校,特别是联网的学校;二是希望为西藏搭建网络环境下的远程培训平台在暑假期间部署到西藏的所有学校;三是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年初将完成教育技术和现代教育信息化的管理体系和服务平台及技术支持系统的修改、修订;四是继续为西藏教育信息化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包括请内地专家赴藏指导工作,西藏的同志到内地学习考察培训锻炼。

刘昌亚副厅长作了题为《抓住机遇 迎难而上 开创我区教育信息化新局面》的讲话。他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做好新时期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在实现“两基”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做好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二是加强学习,努力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2010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要启动实施的第一年,教育部将在拉萨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希望我们电教工作者要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适应时代和事业发展的要求;三是扎实工作,迎难而上,开创教育技术工作新局面。刘昌亚副厅长指出,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区教育信息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研制开发了一批教育资源,但我们的基础还很薄弱,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要求全区电教工作者要扎实工作,服务全区教育大局、加强电教馆队伍建设,成为教育信息化的有力支撑、开拓创新,开创教育技术工作新局面。

史平同志传达了2010年全国馆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09年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要求全区电教工作者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完成西藏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在巩固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以应用为导向,管理为基础,不等不靠,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配置,加强各级各类培训,充分利用好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及我区现已开发资源,努力为我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七地(市)教育局和部分学校就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应用作了交流,围绕领导讲话精神、“关于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教育现代化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和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对城关区的部分学校进行了参观学习。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指导性强。中央电教馆领导、厅领导和区馆领导的报告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电教馆的正确指导下,以效能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全区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全国电教馆馆长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管理和服务,不断推进我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创西藏教育信息化事业新局面。

(西藏自治区电教馆教研培训科吴艳青供稿) 

 

 

《信息交流》更多内容请上西藏教育网(xzedu.com.cn)浏览。

 

报:教育部基教二司、教育部民族司,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厅领导

送:厅办公室、政工人事处、基教处、师资处、教科所,各地(市)教育局

发:馆内各科室

西藏《信息交流》E-mail:xzjiaoysh@126.com       Tel:0891-6823813

  

西藏教育网地址:拉萨市北京中路49号  邮政编码:850000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技术支持电话:0891-6599857 E-mail:xzjy@xzedu.com.cn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