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2010年第2期(总第九十四期)

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                  201054

 

 

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在区教工委、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围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资源建设和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继续得到加强

2009年实施全区中小学教育电视“班班通”建设项目和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325万元和500万元。新建计算机网络教室26间,在476所学校新建有线教育电视系统,改扩建340所学校教育电视系统。截止2009年底,通过国家农远工程、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实施,现代远程教育“三种模式”和电视“班班通”基本覆盖全区中小学,极大地改善了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提升了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

加强教育资源建设工作

1、在已经研制完成小学一至三年级藏语文、数学、科学三门学科教育资源的基础上,2009年研制开发了小学四年级藏语文、数学、科学三门学科的教育资源。现已着手开发小学五至六年级藏语文、数学(双语)、科学(双语)三门学科150个知识点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及相关资源。

 

2、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做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少数民族教育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基司函[2007]62号),由西藏、青海分别承担任务的框架下,按照“三种方言”、“五省区”共享的建设原则,编译制作了《身边的科学》《学生教育片》128集和19部专题类教育资源,已通过国家验收,并开始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网上免费播出。

3、与区党委、广电局联合制作了《1959年前的西藏》电视专题片。

抓应用,促典型

1、根据教育部关于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面向学生、走进课堂、用于教学”的要求,对拉萨市城关区和山南地区浪卡子两个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教学应用及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培训试点县加强了投入和指导工作,2010年进行验收。

2、加强检查和指导,促进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应用。2009年,我馆先后组织15批次工作组,深入七地(市)开展调研、检查和指导工作,总结项目学校工作经验和做法,指出部分学校在项目管理、应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促进现代远程教育的有效应用。

四积极开展培训和科研工作

1、配合有关部门先后组织了农村中小学校长预算管理远程培训、教师远程培训、学校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远程培训等国家级培训工作,累计培训1200多人次;同时组织区内外专家组成培训团,赴部分地市的学校巡回培训,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2、积极开展教学科研课题研究工作,为深化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应用,扎实推进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三种模式应用案例研究工作。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国家一般课题《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环境下教学应用模式和案例研究》课题,20097月已经完成各子课题的初步结题。

五办好教育门户网站,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西藏教育门户网站2009年运行安全畅通。根据我区实际,参考西部(新疆、贵州等)省市校园网建设模式,吸取东部发达省市先进理念,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合作,在山南贡嘎县农村实验中学、林芝县中学开展数字化校园试点工作。

六加强自身建设,适应社会发展新要求

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自身建设。一是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用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二是加强内部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三是积极营造工作、生活的良好环境,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提高有限资金的效益,确保资金安全。(西藏自治区电教馆办公室扎西江村供稿)

 

《信息交流》更多内容请上西藏教育网(xzedu.com.cn)浏览。 

 

 

 

报:教育部基教二司、教育部民族司,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厅领导

送:厅办公室、政工人事处、基教处、师资处、教科所,各地(市)教育局

发:馆内各科室

西藏《信息交流》E-mail:xzjiaoysh@126.com       Tel:0891-6823813

  

西藏教育网地址:拉萨市北京中路49号  邮政编码:850000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技术支持电话:0891-6599857 E-mail:xzjy@xzedu.com.cn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