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2010年第3期(总第九十五期)

 

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                  201054

 

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2010年工作要点

 

一继续抓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管理和有效应用,积极推进“堂堂用”工作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对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评估标准,拟定我区项目管理、应用评估办法,建立评价体系;强化各类教育资源尤其是藏语教育资源应用的指导力度,提高教学效益,促进基础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加强资源建设力度

紧紧把握我区“双语”教学的特点,以藏语资源建设为主,兼顾汉语教育资源的建设,坚持引进与开发、翻译“三结合”的建设原则,一是积极开展现有国家教育资源的应用与翻译工作,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与效益;二是加大本土教育资源的开发建设力度,完成自治区教育信息化项目小学五至六年级藏语文、数学(双语)、科学(双语)三门学科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及相关资源建设工作;三是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做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少数民族教育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完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第二阶段少数民族资源建设项目“西藏小学谚语阅读多媒体资源”研制开发工作。四是坚持每年组织全区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不断积累教育资源。努力形成风格多样,内容丰富,媒体齐全,使用方便,覆盖农村中小学各学科,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的教育资源体系。

三继续重视和加强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培训

针对我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不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的现状,继续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工作。帮助教师熟练地掌握计算机知识和多媒体技术,能及时获取网络资源,并正常进行网络与计算机的维护,更新教师观念,提高广大教师应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及资源的水平和能力,在广大教师中形成学资源、用资源、研究资源、开发资源的良好局面,真正让远程教育面向学生,走进课堂,用于教学。

四做好“抓典型,促应用”工作

在认真总结从2007年开始开展的三期应用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为使我区中小学都能用好、用活资源,发挥资源优势,将坚持不懈地加强抓典型,促应用工作。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方式,找准远程教育资源应用的切入点,努力形成应用有模式,推广有典型,普及有榜样的良好局面,把好的经验和特色加以宣传和推广。

五继续抓好全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

在今年两所中小学校校园数字化试点的基础上,以校园数字化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我区校园数字化建设途径。

六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1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力度。

2.根据形势和事业发展的需要,科学制定内部机构及人员配置方案,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3进一步加强节约型单位建设,促进我馆厉行节约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加大财务管理和监督力度,重点加强各类工程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坚持财务“一支笔制”,坚持“请购单制”、“法人签字合同制”、“三人同行采购制”、“财务全过程监督制”的“五制”原则。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4、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加强干部职工的“统一”意识和“团结”意识。始终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确保各项工作上新台阶。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关心离退休干部和聘用人员的工作。注意发挥工会和妇女组织的作用。

(西藏自治区电教馆办公室扎西江村供稿) 

 

 

 

 

《信息交流》更多内容请上西藏教育网(xzedu.com.cn)浏览。

 

报:教育部基教二司、教育部民族司,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厅领导

送:厅办公室、政工人事处、基教处、师资处、教科所,各地(市)教育局

发:馆内各科室

西藏《信息交流》E-mail:xzjiaoysh@126.com       Tel:0891-6823813

  

西藏教育网地址:拉萨市北京中路49号  邮政编码:850000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技术支持电话:0891-6599857 E-mail:xzjy@xzedu.com.cn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