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广东省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伟其在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去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我省始终把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作为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将教育管理信息化作为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和先导工程,着力加以推进,信息化支撑和辅助教育管理和教育决策的积极作用不断凸显。今年,我省以学籍系统建设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快了全省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发展。
   
一、充分发挥教育管理信息化在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教育部大力推进各领域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如高考招生和学生就业系统、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我省充分应用这些系统,有效提升了我省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管能力。以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为例,我们利用系统对全省所有中小学校舍档案、抗震与加固信息以及校舍安全工程实施环节进行管理,切实保障了校舍安全工程的顺利开展,并在教育规划布局、校舍建设规划、应急救灾、校舍安全预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在教育部的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基础数据标准的指导下,我省积极建设本省教育信息化基础平台,2010年以来,我省以建设省级教育信息平台为主线,陆续建成了一系列以学校、学生、教师和校舍为主要数据内容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教育统计系统、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和学生助学系统等,实现各系统数据统一、平台统一和共建共享,在教育监管、支持决策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发现,目前省与省之间、省内地区与地区之间还存在着系统建设分散的情况,无法实时共享和交换数据,给实际工作带来很多不便。现在,教育部统一规划、部署和建设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为我省整合自己的数据资源和实现跨省数据交换与共享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全力以赴做好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
   
今年,教育部作出建设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工作部署后,我省快速响应,在认真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全面使用全国系统。我们根据教育部要求,迅速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我省教育信息平台的作用,及时完成教育部下达的工作任务。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目前我省学籍系统中已采集了近1000万名学生信息。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强领导,及时部署。我厅成立了以省教育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地相应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部署,要求各地、各学校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采取非常规措施推进工作落实。6月初我省召开了学籍系统工作会议,对全省各地、各学校开展全国学籍系统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制定时间表,倒排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到人。二是实事求是,稳妥推进。我省始终坚持基础数据共建共享的信息化发展思路,统筹规划各项教育信息化应用,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效能。这次学籍信息采集工作,我们根据本省实际,充分发挥了本省教育信息平台数据库的基础性作用,通过修改本省教育信息平台学生数据库的数据模板接口,使数据项和数据类型符合学籍系统要求,各学校可在短时间内利用已有的学生信息经补充确认后,由学校导入到全国学籍系统,快速完成了海量数据的录入和交换,避免了大量的重复劳动。三是多措并举,确保成效。首先是建立交流平台,成立了学籍管理办公室,在教育部的技术支持下,及时解决了基层人员困惑的大量问题;其次是建立通报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如文件、信息等)把各地工作进度及时送到各地教育部门领导,落后的地区及时通知到单位一把手,加强督促落实,要求学校在暑期保持工作状态;再次,建立了约束机制,各项评估、经费安排、核定教职员编制、招生计划以及对社会公布等需要使用的数据,一律以学籍系统和教育基础数据库的数据为准。
   
三、加快推动我省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
   
学生、教师和学校办学条件基础数据是反映教育事业发展状况的综合性、基础性的信息,在教育改革发展和日常管理工作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我省将着眼长远,以建设学生学籍管理等信息系统为契机,以应用为导向,全面加快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快我省教育信息化各项工作的统筹发展。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我们将成立由教育和相关部门组成的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组织我省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逐步建立领导小组组织推进、教育业务部门应用推动、教育技术保障部门实施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快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系统部署应用。按照教育部《省级数据中心建设指南》的要求,高标准建设省级教育云数据中心,切实做好教育部配发系统在我省的部署与应用,建立教育基础数据库,通过系统全面应用完成数据动态更新。充分发挥系统和教育基础数据在经费预算安排、教育监管、教育规划与决策、教育政务公开和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等工作中的支撑作用。三是加大经费投入。我省将为省级数据中心提供建设经费,并将系统建设、系统应用和日常维护与服务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保障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的需求。力争使我省的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做出表率。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