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霍健康 在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教育管理信息化是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贵州教育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近年来,我省以解放思想破题,走教企合作之路,破解资金难题,探索了一条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的新路。去年9月我省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得到延东同志的肯定。今年,我省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已完成全省教学点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及教师培训。下面,我重点汇报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情况。
   
一、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12月,教育部明确我省为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试点省份,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努力,完成1.8万所学校,658万名学生信息入库,试点工作如期完成。今年3月起,系统正常运行。学籍系统建设和运行半年来,初步显现出一定成效,在教育管理上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准确掌握了学生数据。多年来,由于统计口径、人工填报等诸多原因,学生数据处于不太精确的状态,成为困扰教育发展的问题之一。目前,学籍系统的建设与运行,使我们准确掌握了学生数据,对规划工作和推动重点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提高了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例如, 目前贵州小学、初中、高中在读学生数分别为3804274人、2051331人、743242人。
   
二是全面加强了控辍保学。控辍保学是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工作的重要任务。过去的方法较为陈旧、落后。现在,我们依托学籍系统,开发控辍保学功能,要求学籍管理员定期操作。省市县校四级均可掌握辍学学生情况,及时做好劝返复学工作,为控辍保学提供第一手资料,打下坚实基础。截至7月,统计辍学学生13200人,劝返复学5526人。同时,系统还实现了对超龄生和不足龄生的管控。
   
三是及时掌握了学生异动。新时期学生异动呈现数量大,时间长,区域广等特点,没有信息化手段难以实现动态监管。我们利用学籍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学生异动状况的有效监管。今年上半年省内学生异动总数达134799人,跨省异动29047人。
   
四是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方便了学生。传统的学籍管理工作十分繁琐,学生转学、升学程序复杂。应用学籍系统后,主要工作都通过系统来完成,简化了工作流程,实现了学生转学、升学等学籍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一方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为学生的转学、升学提供了方便。随着这一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化,我们将继续探索新的应用。
   
二、建设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几点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我省领导高度重视学籍系统建设工作,亲自安排部署,要求抓好建设,经常过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我省教育系统全力推进学籍系统建设工作,从顶层设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落实等方面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部门协同。部门协同至关重要,我们通过三方协同、五级联动推进学籍系统建设工作。三方协同是教育部司局负责统筹协调,省教育厅基教部门和信息中心负责整体推进,系统开发公司负责技术保障。五级联动是部、省、市、县、校共同推动。
   
三是培养队伍。系统高效运行,管理员是关键。我省重点培养两支队伍。一是学籍管理员队伍,通过省市县校四级培训,培养了两万名学籍管理员。二是系统管理团队,通过现有人员培养提高、学校遴选借调使用、公司企业协助支持等多种形式,建立了一支精通技术、熟悉业务、作风过硬、服务周到的学籍系统管理团队。
   
四是甘于奉献。我省建设学籍系统面临软硬件条件不足等问题。无论条件多艰苦,我们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大力弘扬贵州教育精神,发扬“5+2”白加黑的作风,推动学籍系统建设高效快速开展,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三、做好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顶层设计
   
教育管理信息化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精心做好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顶层设计,整体推进我省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快速优质发展。
  
一是编制管理系统规划。按照国家要求,结合贵州实际,认真做好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建设数据集中、系统集成的应用环境,努力实现各类教育数据管理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建设省级数据中心。按照教育部要求,建设省级数据中心,陆续部署教育部开发、提供的学生管理、教师管理、学校管理等信息系统,支撑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运行,满足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需求,服务教育事业发展需要。
    
三是强化数据与系统应用。系统和基础数据库建成后,必须加强应用,才能发挥作用。我省将按照省市县校四级应用的模式,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用熟、用活、用好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高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完成数据动态更新,在教育监管、教育规划与决策、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对外公共服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教育基础数据的作用,用信息化的手段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几点建议:一是恳请中央在教育信息化政策、项目、经费上多关心支持西部贫困贵州,助推我省教育缩小与全国差距。二是建议教育部加快完善学籍系统功能,满足各省个性化需求。三是建议教育部抓紧开发中职学生学籍系统等管理系统,尽快下发使用,解决中职这一薄弱环节。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