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左敏厅长:形成上下交互的教育云服务平台

作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有效引擎的教育信息化,目前正处在一个良好发展机遇期。如何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我们梳理了如下几方面的发展思路。

  一是规划引领,机制创新。科学谋划,搞好顶层设计,是搞好区域内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基本前提。2013年我们出台了《山东省教育信息化推进计划》,提出了山东教育信息化十二五期间工作目标和建设任务,明年我们将启动《山东省教育信息化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的论证起草工作,对十三五的信息化工作作出更详细的安排部署。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学校应用的工作机制,推动各级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将教育信息化纳入当地教育改革发展整体规划,明确目标、任务、重点、方式和措施;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联合企业协同推进,比如省教育厅与山东移动、山东电信、山东联通等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管理信息化和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教师与专业队伍培训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二是试点先行,区域推进。2012年教育部批准我省21个单位开展教育信息化试点,我省也遴选了365个单位开展省级试点,主要目的是探索实现教育信息化核心理念、关键思路的方法,探索在现有的情况下怎样把教育信息化推进得更快更好。我们在试点先行的同时,也提出要强化区域统筹力度,实施区域整体推进区域协作共进相结合。当前的紧迫任务,就是要在市域、县域内统筹推进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建设,整合市域、县域资源,以市级、县级数据中心为重要节点,建立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和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推进优势区域与薄弱区域的战略合作联盟,鼓励区域之间广泛开展技术、资源、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补齐短板,从而实现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的提升。

  三是重点带动,全面提升。规划实施一批全省重点项目,发挥重点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是提升全省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的一条有效途径。我省规划的重点项目包括省级数据中心、教育高速专网和教育云服务平台建设等。建好山东省教育数据中心、资源中心,支撑全省未来5-10年教育信息化发展需要;建设从省教育数据中心到17个地市教育城域网以及全省各高校的高速专网连接,实现教育专网与CERNET、联通、移动等网络的高速互联,满足全省教育应用需求;按照教育管理和教育资源一体化服务的思路,把教育管理的业务信息系统和教育资源服务、公共信息服务等系统在底层进行数据打通和数据共享,在消除数据孤岛的基础上,进一步消除应用孤岛,建立全省统一的开放门户和开放平台,坚持统一规划和分级部署相结合,形成上下交互、左右联通的山东省教育云服务平台。

四是应用驱动,深度融合。我们将参照国家标准,采取集中培训、网络远程培训和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同层次的全员培训。同时,将信息化培训应用与教育教研结合起来,鼓励微课、翻转课程、网络教研、大数据学习评价等创新性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实验和推广,如青岛、济南、潍坊等市开展的翻转课堂实验,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将及时跟踪和总结,省教科所开展的翻转课堂的推广与应用信息化专项试点项目,就是要通过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形成我省自己的特色与亮点。通过多种活动,激励教师开展信息化教育新技术新方法的探索,倒逼教师和学生改变传统的教与学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