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湖北省教育厅刘传铁厅长:在2016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接受履职尽责督促 检查工作动员视频会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2016年度全省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省教育系统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工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视,张四平副主任一行亲临会议指导。刚才,雁冰同志宣读了《2016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接受履职尽责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荆州市教育局等6家单位作了大会发言,都讲得很好,希望大家借鉴他们的做法,全力推进本地本单位的履职尽责受检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
    开展政府部门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工作,是推动发展的直接动力,是改革落地的重要保障,是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同往年的做法相比,今年的督促检查工作具有一些新的特点,我个人体会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督促检查类型更多。今年督促检查实行分类督查:对包括教育厅在内的8个部门及系统实行“全面督查”,对4个部门及系统实行“点题督查”,对8个部门及系统实行“回头看督查”。“全面督查”是全方位的,“点题督查”是选取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督促检查,“回头看督查”是对2015年8个被督促检查部门开展“回头看”情况进行督查。二是全面督促检查的内容更广。同2013年行风评议相比,不仅评议政风行风,而且评价职责履行情况;不仅聚焦政策落实情况、业务开展情况,而且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三是考评程序更严。这次履职尽责全面督查考评,从等次划分上看:90分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合格,75分以下为不合格,标准高、要求严。从考评结果构成上看:考评总分由第三方监督、服务对象测评、集中民主评议和平时工作评价等4项考评加权计算得出,每一个方面的评价都直接影响最终结果。从考评比重上看:重在第三方评价(占35%),重在群众民主评议(占30%),重在服务对象测评(占25%)。从去年的考评排序看: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差距非常小。四是问责力度更大。去年的督促检查工作,8个部门及系统共处理相关责任人3600多人。今年的问责力度会更大。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结果要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及其主要领导干部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与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文明行业(单位)评选挂钩。在问题的处理上,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而且要“上追一级”。考评结果不仅要向省委省政府报告,而且还要函告上级主管部门。考评不合格或者整改问题群众不满意的,还要对部门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
    对教育系统履职尽责进行全面督查,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视和关心。全省教育系统每位同志都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是我们的份内之责、应尽之责、共同之责,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第一,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查,是对教育系统整体工作的大检阅。这次督查工作是立体式、全方位、全覆盖的。单就教育系统看,督查对象上,涵盖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涵盖了全省1000多万师生、15000多所学校。督查对象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可以说,教育系统人人都是被督查对象、每个单位都在被督查之列。督查内容上,既有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依法行政的情况,又有改善民生、转变作风的情况;既包括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也包括各类学校依法治校,还包括全体教师依法执教,涉及到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时间跨度上,既是对过去工作的盘点,也是对现在工作的检查,还是对将来工作的督促。无论从哪个角度上看,这次全面督查,直接关乎湖北教育的整体形象,直接关乎干部教师的集体荣誉,直接关乎教育改革发展的综合评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广大教职员工一定要以应对大考的高度警醒,以责无旁贷的高度自觉,以展示教育人良好形象的高度责任,认真的、切实的做好各项工作,以不损伤教育人形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几代人、几十年努力的成果,向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二,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查,是对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的大推动。这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省人民大力支持下,全省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在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上作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我省教育总量增加、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位次前移,是发展最快、投入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但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优质化教育需求相比,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在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减负”“有偿家教”“办班补习”等问题仍然存在。在学前教育阶段:普惠性资源短缺,“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在高中教育阶段:普通高中优质资源不足,中职教育吸引力还不够强。在高等教育阶段:存在一般资源过剩、优质资源短缺的问题,同质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科教优势尚未完全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民生痛点就是教育改革的着力点,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通过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查,我们要更加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更加自觉地坚持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回应群众期待,直面问题,敢于担当,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
第三,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查,是对教育政风行风建设的大促进。近年来,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全省教育系统政风行风总体向好。但是,履职不力、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的问题在教育系统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在“履职不力”方面,比如,一些地方监管工作没有到位,违规使用营养餐资金现象比较严重,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共有589人被各级纪委问责追责,涉及全省5个市州、20个贫困县市。在“作风不实”方面,一些地方和学校“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同城接待、中餐饮酒、超标准接待、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比较突出。在“为政不廉”方面,教育系统内部违法犯罪问题依然存在,少数高校负责人、市县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相继被组织调查,有的甚至锒铛入狱。教育是培养人的崇高事业,教育系统应是立德树人的纯洁高地。只有解决“不力”“不实”“不廉”的问题,才能促进教育政风行风的根本好转。我们要以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查为抓手,敢于向“履职不力”“作风不实”“为政不廉”宣战,努力营造依法履职、优质高效、廉洁从政的发展环境,切实维护全省教育系统良好形象,切实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总之,无论是从维护教育系统的整体形象,还是从提高人民群众教育的满意程度,还是加强教育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工作,至关重要,十分必要,非常紧要。
二、突出重点
    开展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履行职责是重点,落实责任是重点,督促检查是手段。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们既要头脑清醒、正视压力,更要坚定信心、争创一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再落实。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聚焦“三大问题”。要认真查找履职不力、作风不实、为政不廉三大问题在教育系统的具体表现形式,采取多种形式,真查真改、即知即改、边督边改、快查快改。一是征集意见查改。要主动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自觉接受“两代表一委员”的督促检查,认真配合明察暗访,积极参加“电视问政”、“党风政风热线”、“纠风在行动”等活动,切实把问题查准找实,形成整改清单。二是主动承诺查改。就群众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要向社会作出承诺,公布整改事项、责任人、路线图和时间表。省教育厅将根据征集意见的情况,就解决“三大问题”公开承诺。总的原则是“三个只要”:只要是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事、只要是基层和学校有需求的事、只要是我们了解到基层和人民群众有困难的事,都要勇于担当、主动服务。对于符合规定、属于教育职责范围的事情,要限时办、尽快办;对于符合规定、但不是教育职责范围内的,或者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解决的,要积极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也要耐心解释、及时回告。在督查事项的办理上,要努力做到“三个所有”:所有的信访件,都要有受理回告;反映的所有问题,都要有办理回告;所有的整改意见,除依法不能公开之外,都要向社会公布,以接受社会的监督。各地各学校也要结合实际作出公开承诺。三是专项整治查改。要开展高校基建工程整治工作、科研经费管理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中职学籍和资助工作专项治理,严格核查学籍,加强资金监管。深入开展校服、饮用奶、商业保险、教材教辅和营养餐专项整治,开展中小学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等整治工作。部署开展省纪委组织的财务报销违规问题等“六个专项治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第二,瞄准“三类对象”。针对教育系统不同层面、不同特点、不同问题,要区分对象、分类推进、精准发力。在教育行政部门:全面督查的内容是主体责任、依法行政、改善民生、转变作风、收集和解决问题等5个方面,重点要解决主体责任不落实、行政行为不规范、保障人民群众教育权益工作不到位、工作不担当、“为官不为”等问题。前不久,省委综合运用省管干部履职尽责考核成果,果断调整了28名履职能力、精神状态或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对22名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省委的调整决定,发出了“严上”和“真下”的强烈信号,警示我们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作风扎实、积极作为,否则就要被调整、被问责、被处理。在高校层面:全面督查的内容是主体责任、作风建设、服务师生、依法治校等4个方面,重点要查改落实主体责任力度衰减和基建维修、招标采购、考试招生、科研经费等管理不严问题。在中小学幼儿园:全面督查的内容是主体责任、依法治校、服务师生、师德师风等4个方面,重点要解决办学行为不规范、择校招生、教辅征订、校服牛奶、营养餐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三,抓实“四个阶段”。各地、各高校要按照四个阶段的时间节点要求,明确任务,细化分工,不松劲、不懈怠、不泄气,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在动员部署阶段:要开好一个动员会,制定好一个实施方案,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创优。在查找问题阶段:要广泛征求意见,开展明察暗访,主动公开承诺,把问题查准、查实、查具体。在集中整改阶段:要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开展督促检查,做到真抓、真改、真问责。在接受评议阶段:要按照各级省纠风办安排,积极参加“电视问政”等活动,虚心接受集中评议,做到不推、不诿、不掩饰。
三、强化追责
    履职尽责是目的,追责问责是手段。要切实做好这次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必须要以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以追责问责倒逼履职尽责,确保取得好的成绩。
    第一,强化领导责任。省教育厅成立厅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工作,并将广泛征求意见,公开作出承诺,切实整改落实,加快建章立制。各地各校要完善履职尽责全面督查的责任体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班子要承担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善谋事、勤做事、做成事、好共事、不出事”,在接受履职尽责督导检查上做到同心同德、同步同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的书记、局长、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以上率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负责管好分管领域,把履职尽责各项要求融入到部门业务工作中去。要指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责任链条。教育系统每一名干部、每一名教师都要做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工作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做履职尽责的主动参与者、积极推动者、有力促进者,凝聚强大合力。
    第二,强化上下联动。要树立大局意识。站在推动湖北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认真抓好本地区、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决不能袖手旁观、置身事外,更不能违纪违规,拖全省后腿。要加强信息沟通。各地要加强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主动与纪委、纠风办等职能部门联系对接,主动报告情况,自觉接受监督。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主动向当地“两代表一委员”、政风督查员汇报工作,通报教育发展情况,特别是有关整改举措和成效,营造良好的督查氛围。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师生要积极关注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这是省教育厅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建设、不断完善的一个自媒体平台,筛选、编辑当天的重点、热点政策信息和服务类信息,每日推送。我们要把这个平台打造成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渠道,近期将重点关注和集中推送各地落实履职尽责情况。要服从工作调度。在教育厅的统一安排下,统筹抓好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接受评议等各项工作;对于省教育厅交办的工作任务,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做到不扯皮、不推诿、不讲价,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跟踪指导机制,定期检查、公开通报。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各地测评情况要在全省排名通报。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做到上下良性互动,实现“得之全盘、谋之长远”。
    第三,强化追责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年是省委确定的“主体责任问责年”,是贯彻落实《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的第一年,追责问责只会加强、不会减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在门户网站开辟工作专栏、编发工作简报、搭建微信平台,及时跟踪宣传报道各地工作进展。联合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多家媒体,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收集、整理相关情况,曝光各地各校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整改和查处情况进行持续追踪。对于违纪违规问题,一定要查明事实,一定要分清责任,一定要责任到人。要坚持发生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督促检查问题突出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我们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和问题,或提出问责建议,或责成有关部门及时处理。我们还将结合整改工作开展,选取部分典型案件或问题作为反面教材,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警示教育。
    第四,强化统筹协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要把履职尽责全面督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抓一促”活动和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把干部教师的精气神提起来,实现作风有大改进、工作有大起色。这里,我重点强调一下学校安全工作。4月8日,教育部、公安部召开了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袁贵仁部长做了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力推进学校安全基层基础建设,重点是要着力开展校园暴力欺凌、上下学交通安全、溺水事故、校园拥挤踩踏事故专项治理,提高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水平。请各地、各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加快健全学校安全体系,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编制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网。
    同志们,做好教育系统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尽管我们可能做不到让群众百分之百的满意,但我们一定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我们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回应群众百分之百的期待。全省教育系统一定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自加压力、奋勇争先,在“履职”上担当,在“尽责”上作为,在“督查”上见效,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藏教育网地址:拉萨市北京中路49号  邮政编码:850000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技术支持电话:0891-6599857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