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栏 > 文章正文  

政务公开

  机构设置
  厅发文件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指南及栏目
 
通知栏
 

关于举办第四届西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推动和引领我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促进各高校辅导员间相互交流学习,提高广大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水平,做好2018年全国大赛参赛准备,经研究,决定在20184月举办第四届西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全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使广大辅导员切实成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

承办单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协办单位: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藏医学院、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三、参赛人员

全区各高等学校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的专(兼)职辅导员。

四、时间、地点

时间:201841-46

41报到,42-4日比赛,45-6日复赛选手培训

地点: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

五、具体项目

(一)经验交流:各高校辅导员良友工作室将推荐1名优秀辅导员在大赛开幕式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时间8-10分钟。

(二)举行大赛:分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环节。题目由自治区教育厅设计。

1.基础知识测试

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笔试限时120分钟。

2.主题班会

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内容,提前录制好送评委阅评。班会视频不得做成活动记录,不得做成艺术片,视频透露个人和学校信息的减分,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限时10分钟。

3.案例分析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4.主题演讲

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限时5分钟。

5.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6.网文写作

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六、大赛评委

本次大赛评委8-10人,主要是:

1)相关主管部门和高校负责同志;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领域的专家;

3)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相关领域专家;

4)优秀辅导员代表。

七、报名方式

(一)各高等学校根据校级初赛结果,推荐优秀辅导员参加本届大赛,名额分配如下

学校名称

名额

西藏大学

10

西藏民族大学

10

西藏农牧学院

10

西藏藏医学院

1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6

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6

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

2

(二)参赛选手需提交如下材料

 1.参赛选手需填写《第四届西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报名表》(附件2);

2.参赛选手撰写的主题班会策划书,作为参赛的资格以备审查;

3.各高校将推荐参赛选手的主题班会录制成一张DVD光盘,作为参赛的资格以备审查。

 八、奖项设置

(一)大赛设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其中优秀组织奖1个,单项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

(二)大赛设最佳选手奖4名。主题演讲、案例分析、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四个环节表现最突出的选手荣获最佳选手奖。

九、相关要求

 1.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此次竞赛活动,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积极参赛。参赛选手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带队参赛。

 2.参赛选手及相关人员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承担。

 3.各高校要把组织参与竞赛活动作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的重要抓手,积极营造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有条件的高校可组织辅导员参加大赛现场观摩,现场观摩人员交通费用、食宿费用由所在单位承担。

  4.本次大赛项目较多、日程紧凑,请按照大赛日程安排表妥善安排行程。大赛原则上仅为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参会参赛人员安排住宿,拉萨市区参赛辅导员如需中午休息或住宿请在报送名单上备注。参加交流的优秀辅导员2日下午即可离会;未进入复赛(10名选手)的其他参赛选手和领队于4日下午或5日上午离会。

5.各高校于325前将各高校参加交流辅导员、参赛选手、领队人员及观摩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至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

十、联系方式

(一)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瑜:  0891-6599653

电子邮箱:xzjytszc@163.com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

2018319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086号